國際記者聯盟要求《南方周末》解釋為何撤稿撤主編

VOA中文网2018-02-16刊文:國際記者聯盟要求《南方周末》解釋為何撤稿撤主編

非政府組織國際記者聯盟要求中國一家媒體解釋為何撤下兩篇調查報導稿件並驅逐主編。

20180219VOA01
北京的海航大廈下面,有人走過(2018年2月9日)。2月8日,《南方周末》突故撤下兩篇有關海航財務狀況的調查報導。

 

據香港《明報》報導,2月8日,《南方周末》突然撤下兩篇有關海航財務狀況的調查報導。

調查報導的記者黃河隨後將被撤稿的原稿《海航又鬧錢荒》和《海航危機史》發到了網上,並附上報導手記。他在手記中說,他在1月中旬被派調查海航集團財務狀況的報導任務。但是在報導預定發表的前一天,他被告知自己所寫兩篇深度報導無法出版。這兩篇文章解釋了海航集團的商業運作模式,尤其聚焦海航為何在高負債情況下還能數次進行海外收購。

20180219VOA02
中國海南省海口市海航集團有限公司總部的海航博物館內展示的海航旗下眾多機構的名字和標徽。(2018年1月10日)

 

就在《南方周末》撤稿兩天后,其總編段功偉也離開了崗位。他的職務,由南方周末前主編王巍擔任。

國際記者聯盟亞太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不是《南方周末》第一次被認為進行自我審查。2013年,時任總編輯黃燦在新年特刊所有報導中緊跟’黨的路線’並採用’中國夢’主題。這引發內部罷工。而今我們再次有理由認為,這份雜誌正在自我審查。”

20180219VOA03
《南方周末》2013年的新年獻辭事件之後,2013年1月10日,人們到這家廣州報紙的總部附近聲援《南方周末》和言論自由,一名警察指著一個坐在輪椅上的示威者,然後把他帶走。那一年元旦,《南方周末》編輯部寫好了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元旦獻辭,出報時題目被改成了《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南周編輯奮起抗爭,網上出現了落款為編輯部的聲明說,新年獻辭不是他們編輯部審定的稿件。

 

該組織要求《南方周末》管理層解釋為什麼撤下有關海航的兩篇稿件,以及為什麼總編輯段功偉離開崗位。


* 本文 仅 代表 原作者 观点, 不代表 RTS24 的 观点 和 立場 *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徽标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